English

让高考落榜生都有学上

两会专访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高考落榜生还能否有学上?两会期间,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济南市市长谢玉堂代表。

去年11月20日,济南市召开了驻济大专院校负责人会议,就该市8000多名高考落榜生入学问题向各大专院校提出了希望。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济南市政府与驻济大专院校达成协议。谢玉堂介绍说,济南市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以与驻济高校共建为条件,在统招计划内为济南市单列走读生计划,现在落实200多名,多为本科生。二是经山东省教委批准,8所驻济高校为济南市招收高职走读生1500名。三是与16所高校开展联合培训,计划可培训6000名。同时,该市还准备开辟膨胀电大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鼓励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等。另外,根据山东省政策规定,济南市政府积极与外省高校签订“共建定向生”,列入山东省的统招计划,目前已落实800多名,这些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回济南工作。

那么,学生入学毕业后怎么办?谢玉堂说,总的原则是,分配推向社会,户口政府解决,学历同等对待,任用一视同仁。他同时提出,落榜生毕业时必须达到“学业成绩不低,英语必须精通,务必学好微机,熟练学会驾驶”。

谢玉堂还介绍,目前,济南市社会力量办学已达370多所,年培训能力达11.5万人次。为督促社会力量依法办学,使其健康、规范地发展,市成教局对所有1999年12月31日前正式注册和转正期满一年尚未办理转正手续的社会力量办学学校,及各类教育机构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本次检查评估结合换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办学许可证》工作。根据检查评估情况,市成教局分别认定一、二、三、四类学校,统一向社会公告。三类学校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招生。四类学校被取消办学资格。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为了落实3万多名初中生升高中的落榜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谢玉堂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准备下最大的决心让市区内的初中升高中的落榜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